• slider image 369
  • slider image 365
  • slider image 366
  • slider image 347
  • slider image 352
  • slider image 348
  • slider image 349
  • slider image 350
  • slider image 351
  • slider image 353
  • slider image 354
  • slider image 355
  • slider image 356
:::
宣導 蘇憶屏 - 健康中心 | 2023-02-02 | 點閱數: 100

我想戒菸,哪裡可以提供戒菸服務?

全國有近4,000家二代戒菸合約醫事機構,可至本署委託戒菸治療與管理網站各縣市合約戒菸機構: 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查詢住家或工作地附近哪裡有醫療院所或社區藥局可提供戒菸服務!
您亦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 636363詢問。

戒菸常見問與答

問:我想看戒菸,有沒有什麼限制?以前看過戒菸,現在還可不可以再看?
答:
1.戒菸治療對象:18()以上之全民健保保險對象,尼古丁成癮度測試分數4()以上,或平均1天吸10支菸()以上。

2.戒菸衛教對象:全民健保保險對象的吸菸者,只要有戒菸意願皆可(包含不適合用藥者及孕婦、青少年)。

3.不論過去有沒有看過戒菸,每人每年分別補助2 戒菸治療及衛教療程(每療程8週),但每一療程限於同一家院所或藥局90天內完成。若您已經在一家院所或藥局開始戒菸療程期間,又到另一家看戒菸,則視同放棄該療程,剩下的週數也無法再使用。

4.須本人親自前往接受戒菸服務,不得由他人代領藥物。

問:看戒菸需要額外付費嗎?會不會很貴?
答:
為鼓勵吸菸者戒菸,並減輕戒菸者經濟負擔,自111515日起,接受戒菸輔助用藥服務,不分對象皆免收戒菸輔助用藥部分負擔費用,希望透過免收藥品部分負擔,提高吸菸者戒菸誘因。
問:使用戒菸藥物會不會成癮?有沒有副作用?
答:
菸含有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已知致癌物超過93種以上,對健康有嚴重的危害。尼古丁替代藥物所含的成分相對安全,研究證實可以減緩戒斷症狀的不適,大幅提高戒菸成功率。目前核准用於戒菸治療的藥物均通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許可,且在臨床上證實對於尼古丁成癮有一定治療效果;只是各項戒菸藥品,仍有一定的使用注意事項、副作用及使用禁忌,請在專業醫師及藥師的指導下使用戒菸藥物,定期回診治療與追蹤,不僅保障個人用藥安全、降低戒菸時戒斷症狀的不適,更可有效增加戒菸成功率。
問:可不可以自己選擇想要使用的戒菸藥物?
答:
每種戒菸藥品,都有不同的適應症、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請先詳細與專業醫師或藥師討論或提出您的需求後,由他們評估最適合您的戒菸藥物種類。
問:因為增加戒菸服務,會不會排擠到全民健康保險資源?
答:
戒菸服務費用由菸害防制及衛生保健基金的收入來支應,取之於吸菸者,用之於戒菸者,切合徵收目的,不會排擠到全民健保的資源。
問:二代戒菸服務計畫與原門診戒菸治療服務有何不同?民眾有什麼好處?
答:
過去,服務利用者之戒菸藥品費用採定額每週補助新台幣250元,且限於門診時提供,若欲使用成功率較高之藥物,例如:合併使用戒菸貼片與其他尼古丁類藥物、戒菸貼片合併其他戒菸藥物,其每週藥費高達800-1,500元,則服務利用者須每週自行負擔550-1,250元,平均每天80-180元,已相當於或高於每天1包菸的費用,不僅對戒菸動機是一大阻礙,經濟負擔重。戒菸中的民眾,也可能因而使用較少的劑量、種類與較短的期間,使成功率大打折扣,而在失敗以後更不願再嘗試戒菸。此外,住院期間不給付,對於已經因吸菸而生病住院的病人,也平白失去最佳的戒菸時機。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停課不停學

媒體報導

校內宣導

防災專區

Teacher Ji 專區

網站連結

[ more... ]
:::